星期三

【簡介】Samuel Barber



翻譯自 wikipedia

I was meant to be a composer and will be I'm sure...Don't ask me to try...and go play football, please.. by Samuel Barber, at the age of 9.

Samuel Osborne Barber (1910–1981) 是美國古典樂作曲家,最有名的作品是 Adagio for Strings。幾年前當我聽到 William Orbit 的專輯 Pieces In A Modern Style 曾驚為天人,後來作過功課才知道原著是 Barber。

Adagio for Strings 是一首悲傷的管弦樂章,歌曲緩慢的行進,醞釀聽者情緒,逐漸引領聽眾到達淒慟的深淵,後半段堆疊出激昂的極限,透過弦樂宣洩人類的無助、哀痛、嘆息、皺眉、低頭、哭泣... 1986 年奧立佛史東導演的電影『前進高棉』(platoon) 原聲帶 最後一首歌即是 Adagio for Strings。



出生於 West Chester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東南部自治鎮),來自富裕家庭,父親是醫生,母親是鋼琴家,姨姑 Louise Homer 在大都會歌劇院擔任女低音,她影響 Barber 對歌劇產生興趣,叔伯 Sidney Homer 是作曲家,Barber 透過叔伯認識許多歌曲。

Samuel Barber 七歲開始作曲,九歲時他告訴母親:將來我要當一位作曲家,我很確定...請別要求我試著去玩橄欖球。

10 歲的 Barber 試著寫出第一部歌劇,12 歲成為風琴手,14 歲到費城的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美國最好的音樂學院) 唸書,學習鋼琴,作曲和歌喉,他和 Gian Carlo Menotti 是同校同學,日後在音樂上發展出深厚的情誼。18 歲那年,Barber 因為自己撰寫的小提琴奏鳴曲獲得哥倫比亞大學獎學金,但原曲因為遺失或被原創者銷毀等因素,並沒有保存下來。

1935 年 Barber 加入美國羅馬美國學院就讀,隔年就寫了 String Quartet in B minor,他聽取托斯卡尼尼的建議,將其中的第二樂章抽取出來,透過弦樂演奏且更名為 Adagio for Strings,28 歲那年,Samuel Barber 撰寫的 Adagio for Strings 由托斯卡尼尼指揮 NBC 交響樂團演出,這是托斯卡尼尼首次指揮美國作曲家的創作。晚年時 Barber 又將這首曲子改編成由合唱團演唱的 Agnus Dei (中譯: 羔羊讚 / 羔羊經)。

二次大戰期間 Barber 服役於美國空軍,服役期間他受託完成 Second Symphony。

Barber 避免從同時期的美國作曲家身上習取經驗,他傾向使用傳統和絃音與形式作曲,幾乎所有創作都擁有高度的旋律性與新浪漫主義,較著名的有 Third Essay 與 Dance of Vengeance,其作品顯現 Barber 有效運用敲奏、現代主義、新 Stravinskian 的效果。

Barber 的創作透過管絃樂或鋼琴演奏,成為 20 世紀最受歡迎的古典曲目,包括為英國浪漫主義詩人 Matthew Arnold (1822-1888) 的詩 Dover Beach (多佛海灘) - 撰寫弦樂五重奏加上男中/低音;Hermit Songs 題材自 8 到 13 世紀的無名式的愛爾蘭文學原文;Knoxville: Summer of 1915 是為了女高音 Eleanor Steber 撰寫,架構於 James Agee 的自傳,部分取材自其小說 A Death in the Family。

Barber 具有男中/低音的好嗓音,有陣子曾考慮當專職歌手,他在些許錄音中展現歌喉,包括自己的創作 Dover Beach。

1949 年受到 Richard Rodgers 與 Irving Berlin 之託撰寫 鋼琴奏鳴曲 Op.26,首演鋼琴家由 Vladimir Horowitz (霍洛維茲) 擔任,美國大規模的古典鋼琴創作首演歷史,能邀請到如此國際聲望的鋼琴大師,還是頭一遭。

Barber 還製作了一些歌劇,他為 Gian Carlo Menotti 寫的歌劇 Vanessa,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首演獲得成功,拿下一座普立茲獎,不過在歐洲的首演卻慘遭滑鐵盧。

Barber 製作三首協奏曲,分別是小提琴協奏曲 (完成於 1939 年),大提琴協奏曲,與鋼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是為了鋼琴家 John Browning 製作,1962 年 9 月 24 日在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的首演亦由 John Browning 擔任鋼琴彈奏,Erich Leinsdorf 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

1960 年代初期 Barber 為著名風琴演奏家 E. Power Biggs 撰寫風琴樂曲 Toccata Festiva,具有藝術收藏價值,紐約愛樂委託 Barber 撰寫雙簧管協奏曲,不過在他往生前,只完成慢板的 Canzonetta。

翻開 Barber 的管弦樂作品,有兩部交響樂 (分別於 1936 與 1944 年完成),1932 年的序曲 The School for Scandal,三部管弦樂小品 (分別於 1938、1942 與 1978 年完成),還有 1973 年的 Fadograph on a Yestern Scene,合唱曲的部分包括 1954 年的 Prayers of Kierkegaard 與 1971 年的 The Lovers。Prayers of Kierkegaard 則在撰述丹麥存在主義的神學家 Soren Kierkegaard。

奏鳴曲部分,Barber 的鋼琴創作包括 Excursions Op. 20、Three Sketches、Souvenirs 與其他單曲等。

1965 年 Thomas Schippers 指揮紐約愛樂錄製的 Barber : Orchestral Works 獲得紐約時報嚴選 100 張值得珍藏的古典音樂專輯,內容包括 Barber 在 21 歲寫下的 School for Scandal,還有上述的 Adagio for strings、Vanessa 等,1977 年 Thomas Schippers 歿於肺癌,Sony 唱片遂決定將這張專輯重新發行,相關文字簡介請參考誠品網路書店

1966 年新的大都會歌劇院在林肯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因此委託 Barber 創作,他以電影兼歌劇導演 Franco Zeffirelli 的腳本創作出 Antony and Cleopatra,結果大為失敗,受到打擊後,多產的作曲家憂鬱多年並與世隔絕,產量瞬間銳減。

1975 年這齣歌劇因為 Barber 摯友與工作夥伴 Gian Carlo Menotti 的支持,得以透過錄音流傳下來。 70 歲的 Barber 仍持續創作,這些作品並沒有吐露出生病和不幸,或許他知道生命所剩不多,應該撥空享受美好。1978 年的 Third Essay for Orchestra 是 Barber 晚年最受好評的作品。

1981 年 Barber 因癌症在紐約往生,享年 70 歲,他獲選美國藝術暨文學學會研究院終身院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