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黑膠唱片文藝復興新聞報導 news report



轉載自 東森新聞報
渾厚溫暖音質無可取代~ 一起來感受黑膠的美好過往!
2007/03/09 18:50
記者劉文雯/台北報導


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在敦南誠品探索唱片的故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讓你憶起小時候的回憶。(記者邱榮吉攝)

相信許多5、6年級生,都還記得兒時的黑膠唱片,那渾厚圓潤和溫暖的音質,儘管已經沒落了 20 多年,在歷經卡帶、CD時代後,依然無可取代,可惜的是,台灣年輕一輩對黑膠並不熟悉,其實,黑膠唱片歐美及日本至今仍舊相當盛行,甚至成為樂迷及收藏家的最愛,為了喚回那段黑膠唱片的美好回憶,誠品敦南音樂館舉辦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一同感受唱片背後的故事。

不管是鄧麗君的「晶晶」、姚蘇容的「今天不回家」,還是披頭四、doors、瑪丹娜,多達 4、5千張的黑膠唱片,全部出現於誠品敦南店 B2 藝文空間,聽著播放機傳出來的音樂,是那麼醇厚、鮮活、飽滿,絕非現在數位因為所能比擬,讓人宛若穿越了時空,回到往日美好的黑膠唱片時代。

其實只要遊逛會場一圈,都可從唱片封套上,看出不少名歌星往日稚嫩清澀的模樣,還有不少貼有禁止播放的字條,想像當時雷厲風行的淨化歌曲運動;從累累的折痕與班剝的封套,想像這張唱片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流浪與轉手…。

就因為不像錄音帶、CD 與 MP3,可以迅速且大量複製和傳送,讓黑膠唱片隨著時代流轉更顯珍貴,許多發燒友也不遲千里,到各地的跳蚤市場去尋找那珍貴的黑膠唱片中,而在挖寶的過程中,也挖出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誠品表示,這些尋覓的奇遇與泛黃的記憶,都在會場展示販售的每一張唱片裡,等待愛樂者去發掘,並交換屬於自己的故事。

可惜的是,台灣從 10 多年前,黑膠壓製工廠全面退出台灣後,台灣再也見不到任何自製的黑膠唱片,不像歐美及日本,即時到如今,許多藝人出專輯都還會出黑膠唱片。為了讓美好的黑膠年代重返,同時讓年輕人體驗黑膠唱片之美,誠品敦南音樂館舉辦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自 3 月 9 日至 3 月 18 日共 10 天的展期。

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現場共有 4 家黑膠唱片廠商,提供 5,000 張黑膠唱片供愛樂者收藏,類別橫跨搖滾、古典、爵士、電音、老歌以及新興地下獨立音樂等;另有 2 家硬體廠商提供入門及進階唱盤與新舊樂迷交流。還有名人收藏的珍稀黑膠唱片展、蕭青陽唱片封面設計展、黑膠唱片與周邊設備的展示,以及音樂與封面設計書籍雜誌陳列。活動部份除了講座、樂團及樂手的現場演出,還有 DJ 黑膠唱片接力播放,以及 VJ 現場大玩影像遊戲。

誠品敦南音樂館還邀請音樂人與樂癡,從聆聽、收藏、硬體設備與音樂史種種面向切入,豐富討論層次。現場還邀請樂團及樂手,以不插電的表演方式,向音樂前輩致敬。台灣唯一榮獲葛萊美獎提名肯定的封面設計師蕭青陽,以他設計過的唱片封面裝飾展場牆面,搭配台灣 iCenter 總經理劉驊,與一組 VJ (visual jockey) 團隊 Muse Whisper,營造展場氛圍。音樂與影像的結合滿足視覺與聽覺,融復古與創新於一爐,在夜店林立的東區,這般特殊的「黑膠夜店」,相信可吸引更多人進入展場一探究竟。

展場有30位名人與收藏家展出共180片珍藏黑膠唱片,種類從台灣老歌、群星大雜燴、自各國蒐集得來的珍奇版本,到傳奇現場錄音、經典專輯封面設計、必備發燒片等不一而足。參與展出的收藏家,包括掀起台灣音樂革命的民歌之母陶曉清、作家 / 音樂人馬世芳、名作家雷驤、音樂人雷光夏、豬頭皮林強、知名主持人黃子佼等;也有熱愛競標,收藏超過 60,000 片的黑膠大「標」客、購入黑膠只為欣賞封面而從未拆封的鑑賞家、上窮碧落下黃泉可滔滔不絕談述黑膠歷史的學究,以及迫不及待與眾人分享收藏的入門者。

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入場、講座以及現場演出均免費。誠品敦南音樂館呼籲大家不妨暫時關上電腦、登出網路,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進入音樂與唱片文化所佈置的實體世界,分享你我的故事,一同感受其溫暖與美好。時間:3/9(五)~ 3/18(日)11:00 am~11:00 pm;地點: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敦化南路一段245號B2,誠品音樂館對面);活動最新詳情可至 誠品音樂部落格



轉載自 臺北市民生活網
展覽-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Vinyl Underground
活動時間: 2007-03-09 ~ 2007-03-18
活動說明: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Vinyl Underground】
時間:3/09(五)~3/18(日)11:00am-10:00pm

來聽聽那張已經聽過好幾次的經典專輯以及它背後的故事吧!難道不好奇,到底它的黑膠版本將用怎樣的姿態來魅惑你的心? 黑膠唱片市集+經典黑膠收藏聯展+唱盤周邊設備市集+蕭青陽唱片封面設計展+封面設計書籍雜誌展+live樂團演出+黑膠音樂講座+黑膠電影院+二手黑膠交換之夜,黑膠的二次文藝復興,正在蔓延…… 活動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主辦單位:誠品音樂館
協辦單位:蕭青陽工作室、icenter蘋果電腦教學中心
地點:誠品敦南店 B2 藝文空間
上傳者: 文化快遞



轉載自 人間福報

黑膠文藝復興 溫潤醇美

【記者鄭淑芬台北報導】誠品敦南音樂館九日起舉辦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展開「經典黑膠收藏聯展」、「唱片封面設計展」、「樂團不插電致敬之夜」及「黑膠音樂講座」等一系列活動,讓數位化時代的樂迷感受類比音響的溫潤與醇美,藉黑膠唱片的展出,探討專輯封面設計的理念,以及與樂手、樂團風格形塑的關係。

誠品指出,數位時代下載風氣盛行,音樂已被視同網際網路上所分享、傳播的眾多資訊之一。然而在拷貝複製、一個個傳送下載的MP3檔案裡,是否忽略了專輯創作的意涵與背景、歌曲的旋律、專輯封面設計概念,甚至遺忘那些音樂帶給您的喜悅、撫慰、狂喜、失落?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展場的視覺設計是由台灣唯一獲葛萊美獎提名肯定的專輯封面設計師蕭青揚包辦,影像處理與氛圍營造由iCenter蘋果電腦國際認證教育中心總經理劉驊以及台灣VJ團隊Muse Whisper負責。

誠品音樂盼望透過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引發民眾對於音樂、唱片封面的廣泛討論,豐富當下的音樂環境與層次。「黑膠文藝復興運動」不僅僅是復古情結與懷舊的戀物癖作祟,更是在回歸音樂本身並以之為出發點,期望激發更多對於音樂的新創意與新發現。



轉載自 聯合報

黑膠唱片展 今晚摸黑登場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7.03.09 03:31 am

右圖: 楊祖珺的黑膠唱片當年曾因「美麗島」歌曲被禁,這次也在展出之列。 記者李玉玲/攝影

CD、MP3之外,音樂愛好者還能有「回到過去」的選擇,就是黑膠唱片。

台北誠品敦南店今晚起舉辦首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唱片大展,B2藝文空間變身為既懷舊又時尚的「黑膠夜店」,有數萬張黑膠唱片展售,也有黑膠唱片迷的經驗分享講座和現場演出。展期至18日止,今天開展時間為晚上7時到11時。

誠品書店指出,台灣從90年代開始,就已經沒有黑膠唱片壓製工廠,黑膠唱片市場雖已成為小眾,還是有不少死忠的黑膠唱片迷,鍾情於黑膠唱片的聆賞與收藏。為了提供黑膠迷交流的機會,誠品今年起首度嘗試舉辦黑膠唱片大展,從音樂、封面設計各種藝術角度,呈現黑膠唱片迷人的面相。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除了數萬張古典、爵士、西洋音樂黑膠唱片展售,誠品書店還向30位黑膠唱片收藏者李坤城、林強、黃子佼、豬頭皮等人,借展180張珍貴的黑膠唱片。

進入展場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張張12吋黑膠唱片帶領樂迷回到遙遠的年代。楊祖珺專輯當年曾因「美麗島」歌曲被禁,黑膠唱片上還貼上已被查禁的警告字樣;「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早年出道時甜美的模樣,依舊鮮明地在黑膠唱片上;還有港星梁朝偉約20年前出版的黑膠唱片「我心中有愛」、卡通「無敵鐵金剛」、布袋戲「史豔文」等。

黑膠唱片除了音樂,封面則是另一種藝術的展現,誠品邀請曾獲葛萊美獎提名的封面設計師蕭青陽,以歷年唱片設計作品做為這次視覺影像展覽主題。參展的黑膠唱片中,還有一張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為滾石合唱團設計的唱片,封面是牛仔褲的特寫畫面,牛仔褲上的拉鍊還是真的拉鍊。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展覽期間,誠品策畫了9場講座,邀請黑膠唱片達人孫秀蕙、陶曉清等人談他們的黑膠經驗;展場也有黑膠唱片音響展示及多場現場演奏、DJ的黑膠唱片播放。



轉載自 聯合報

黑膠唱片展》唱針沙沙聲 讓人迷戀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2007.03.09 03:31 am

在MP3數位化音樂時代,還有一群人迷戀於唱針在黑膠唱片上沙沙作響的溫暖音色。

籌辦「黑膠文藝復興運動」的誠品書店指出,黑膠唱片迷可不是想像中LKK的族群,從誠品的唱片銷售來看,年齡層分布非常廣,從20多歲到40、50歲都有,除了古典、爵士樂迷,還有不少是玩嘻哈、電子音樂的DJ。

誠品書店表示,黑膠唱片雖已成為小眾化商品,但軟硬體價格並不「高貴」,一般的黑膠唱片400元上下、貴的一張專輯大約上千元,和CD價格差不多;一套入門的黑膠唱片音響上萬元左右即可購得,想要成為黑膠唱片迷門檻並不高。

數位化時代,為何還有人迷戀於黑膠唱片?最大原因是黑膠唱片的音色溫暖、飽滿,不像CD那麼尖銳;封面大也是原因;另一吸引人處則是懷舊,也有黑膠迷說,有些音樂沒有CD,也沒有卡帶,所以,「一定要黑膠」。


轉載自 經濟日報

在 CD時代 LP火苗 熊熊燃燒…

文/黃秀義

黑膠唱片(LP)又回來了。

諾拉瓊絲前一張唱片「Come away with Me」,還有2005年獲八項葛萊美大獎的雷查爾斯(Ray Charles)的「 Genius Loves Company」在發行時,都是CD與LP同步發行。

當擁抱數位音質的人已從CD跳到SACD(超級CD)時,另一群人卻退回原始,追求最自然和類比的聲音。不論是那一種理由,支持和重回LP的族群正在暗中集結、壯大。

業界人士分析,這一波重新從數位時代再回頭迷戀LP主要是有三群人或是三大理由。一是懷舊的四、五年級生,要重新找回往日的回憶;其次是找不到CD版本的特定愛樂者,只能從早期發行的LP找起。最後是崇尚自然音質的音樂音響的發燒友。

年少時光 彷彿留得住

目前的CD在處理過程中,易造成訊號損失與壓縮,另外,播放時形成的數位噪訊也會讓聲音失真。但LP則不同。透過不同的唱針,甚至唱臂和壓力的調節等,比起數位音樂有著更多調整的空間和玩賞的樂趣。

更重要的是:「好像那份年少的情感,可以將時間保留住」;「最真實、最順」;「黑膠唱片比較好聽」;「曾經接觸黑膠、現在還想回味者」,這些都是這LP支持者的心聲和理由。

原音重現 就像唱現場

我自己的感覺是,播放CD就像是播了錄好的音樂帶;但LP版的,雖然播的也是錄音版,但比較像是「唱現場」的或是不插電的演出般地真實或原音重現。因此,播CD在相同的條件下,每次聽到的聲音都差不多;但LP唱機在播放的過程中,「變數」較多,也因此,同樣的片子放出來的聲音,每次都有可能出現不同的細微變化,而那正是樂趣所在。

唱片封套 訴說著回憶

LP還有另一個CD不能及的地方是封套的設計。由於尺寸比一般CD大了許多,在畫面的設計和展現上,空間更大。一張張的熟悉的封套,彷彿是一張張凍結時光的照片,讓人見景思情,年少時光一一浮現。

但不論是那個原因,這一波新興擁抱LP的族群,年齡層有降低趨勢,其中不乏上班族、大學生等年輕人。

黑膠唱片大約是在民國80年時退位、被卡帶和CD取代的。雖然如此,但LP市場的火苗,在CD時代仍未熄滅,直到近年來,更有愈燒愈旺的情況。

一些專門店、網路上的二手LP唱盤、唱片依舊有銷路。乃至於金革唱片今年在台北市中山北路成立豪華的旗艦店和最近誠品舉辦的第一屆的「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在在顯示出這股黑膠熱,似有「起死回生」的態勢。

上星期六,親自到黑膠唱片復興運動會場參觀,果然,年輕人不少。甚至,還有學生拿新式的照相手機,對著古老的LP唱片封套猛拍。現場展售唱片機的攤子,也不時有人光顧,或與看攤子的老闆交換使用心得。

對我這個五年級生來說,來到這樣一個場合,也算是個音樂成長歷程的回顧。看看現場展出的收藏的唱片,好多都是小時候或求學時代曾經看過或擁有過的,甚至是父親那一代在聽的(如南管、正音或是過年時播放的節慶音樂)。

那時聽的音樂無從選擇,大人聽什麼,我們就跟著聽。「梁山伯與祝英台」、謝雷的「苦酒滿杯」、姚蘇容的「今天不回家」等等,可說是街頭巷尾都在播。

那時,家裡有一台多功能的三洋電唱機。小學時,跟著讀高中的哥哥聽西洋歌曲,也就是當時所謂的「靡靡之音」。那些唱片大都是在台北市的中華商場的唱片行買的,學生沒錢,買的都是廉價的翻版片。印象中,比較流行的有Billboard排行榜,以及「學生之音」系列。當然,那時學生舞會盛行,舞會上製造浪漫氣氛用的「慢歌」,以及炒熱場子用的舞曲音樂都不能缺。

高中時,金韻獎、校園民歌興起,在音樂的選擇上開始有了自主權。我記得自己花錢買的第一張唱片正是金韻獎第一集。那天在誠品現場,我也看到了這張─「一位大學生彈著吉他」的熟悉封套。

上大學後,家裡那套音響大概也壞了或搬家時丟棄了。幸好我學的廣電科組,在錄製播音節目時的配樂或播放的音樂,也還是使用唱片,當時,CD還沒出現。而錄完的節目,是存錄在盤式的錄音機上。當時系上採用的唱盤是DENON的,錄音機是REVOX牌的,後來我才知道這些都是不錯的頂級器材。

由於製作廣播節目的需求,系上的唱片相當多元化,除了唱的,還有音樂的,古典、中國、台灣的都有,像是波爾瑪麗亞、詹姆斯拉斯特樂團。印象比較深刻的片子還有寶麗金、飛利浦和新格公司唱片公司發行的,只是現在這些公司似乎都退出這一市場,只流下一些錄音。當然,有更多的回憶都藏在那些唱片封套裡。


轉載自【2007-03-17/經濟日報/C7版/風格體驗家】

誠品展出到明天...

黑膠文藝復興 帶你進時光隧道

文/黃秀義

誠品音樂舉辦的第一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現場共有四家黑膠唱片廠商,提供5, 0 0 0張黑膠唱片供愛樂者收藏,類別橫跨搖滾、古典、爵士、電音、老歌以及新興地下獨立音樂等;另有兩家硬體廠商提供入門及進階唱盤與新舊樂迷交流。

展場有3 0位名人與收藏家共同展出 1 8 0片珍藏黑膠唱片,種類從台灣老歌、群星大雜燴、自各國蒐集得來的珍奇版本,到傳奇現場錄音、經典專輯封面設計、必備發燒片等不一而足。

從現場展示的唱片封套上,可看到不少名歌星往日稚嫩青澀的模樣。甚至,楊祖珺的「美麗島」專輯,還被列為禁歌;當時雷厲推廣的淨化歌曲、愛國歌曲等…

因此,進入展場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張張12吋黑膠唱片帶領樂迷回到遙遠的年代。

「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早年出道時甜美的模樣,依舊鮮明地在黑膠唱片上;還有港星梁朝偉約20年前出版的黑膠唱片「我心中有愛」、卡通「無敵鐵金剛」、布袋戲「史豔文」等。

除了名人收藏的珍稀黑膠唱片展、蕭青陽唱片封面設計展、黑膠唱片與周邊設備的展示,以及音樂與封面設計書籍雜誌陳列。活動部分除了講座、樂團及樂手的現場演出,還有D J黑膠唱片接力播放,以及VJ現場大玩影像遊戲。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入場、講座以及現場演出均免費。誠品敦南音樂館呼籲大家不妨暫時關上電腦、登出網路,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進入音樂與唱片文化所佈置的實體世界。活動只剩今明兩天,要把握機會。

展覽秀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時間:即日起到3月18日(日) 11:00 am~11:00 pm

地點:台北誠品敦南店B2藝文空間



轉載自 蘋果日報

敦南誠品展5千張黑膠片

【楊桂華╱台北報導】

誠品書店敦南音樂館今起至十八日舉辦首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現場展出五千多張黑膠唱片,其中一百八十張是音樂界名人如陶曉清、李坤城等人的經典蒐藏品;現場另安排DJ、VJ秀與十多個知名樂團輪番演出,展場在光影與音樂襯托下猶如「黑膠夜店」,可望在北市掀起一股黑膠旋風。

科學小飛俠酷玩在列

活動視覺規劃人蕭青陽說,展場中間為黑膠市集,周邊為樂團表演、音樂人講座與唱盤周邊商品介紹等,這次他也從私藏五百多張黑膠唱片中,選出六張年輕人較熟悉的「酷玩」、「史努比狗狗」等樂團,想藉此讓年輕人明白黑膠也可玩得「很流行、很時尚」。誠品敦南音樂館門市組長楊奕明觀察發現,黑膠蒐集者年齡層明顯下降,許多大學生都加入蒐藏行列。

現場展出一百八十張經典黑膠唱片,包括三十名音樂人如林強、黃子佼、馬世芳等私藏品,諸如民歌教母陶曉清的壓箱寶《中國現代民歌集》、《蘇來─美麗的心情》,知名DJ Victor Cheng珍藏的電音經典《Blue Monday》,李坤城的懷舊唱片《科學小飛俠》、《總統蔣公》等,都相當經典。

「黑膠文藝復興運動」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3/18,11:00-23:00
地點:誠品敦南店B2(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內容:
˙經典黑膠唱片收藏聯展與黑膠市集
˙蕭青陽巨幅唱片封面設計大展
˙黑膠名人音樂講座
˙唱盤與周邊設備市集
˙每天DJ、VJ秀與樂團演出

特色黑膠:
˙李坤城:《科學小飛俠》、《鄧麗君-晶晶》、《總統蔣公》
˙陶曉清:《中國現代民歌集》
˙吳國棟:披頭四《Abbey Road》
˙Victor Cheng :《Blue Monday》
查詢:(02)2775-5977 #838
資料來源:誠品書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