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Frederic Truong



翻譯自 : FTR

Frederic Truong 來自法國,他的才華洋溢,除了唱片製作人與歌手的身份,同時身懷絕技,會彈奏多項樂器,例如鋼琴、古典吉他、電吉他、夏威夷四弦琴、笛琴、編錄器等。

Frederic Truong 使用匿名 Leitmotiv 製作音樂超過 10 年之久,其實潛意識裡,你應該聽過 Frederic Truong 的歌曲 Le Secret,它被用在香港一支光纖維廣告的配樂。

Frederic Truong在音樂上受到戲劇、詩詞、反覆音樂(現代樂、極簡音樂)等影響。例如古典樂作曲大師蕭邦薩提、英國極簡音樂家 Michael Nyman、鋼琴作曲家 Veronique Sanson、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法國詩人 Charles BaudelaireArthur RimbaudPaul Verlaine、Prevert、法國導演/編劇/演員 Claude Chabrol、法國詩人/歌手/導演 Serge GainsbourgDominique A、William Sheller,比利時後古典製作人 Wim Mertens,還有許多當代另類搖滾與電子樂團如 And also The treesTuxedomoonBauhausDead Can DanceBjorkDepeche Mode 等,足見其對藝術之涉獵的深度和廣度。

經過長達 10 年以 Leitmotiv 為化名製作音樂,2002 年 10 月 Frederic Truong 決定用本名製作一張 9 首歌的迷你專輯 Piano Solo(右圖),並透過鋼琴獨奏方式完成.開場曲 Le Pianiste 讓人想起 Elie Menard 的 le tableau de la pochette,其他歌曲如 Les evades、L'hippocampe、Alone 可聽到 Erik SatieMichael Nyman 的影子,受到他們影響,Frederic Truong 娓娓彈奏出浪漫情感豐富的旋律,餘音嬝繞難以忘懷..

專輯 Piano Solo 發行後, Frederic Truong 決定採用本名繼續發行專輯 Histoires sans parole(左圖),中文意思是無言的卡通。讓人聯想到默劇大師卓別林的電影 The Gold Rush,還有導演 Tony Scott 與演員 Catherine DeneuveDavid Bowie 的電影 Les Predateurs (Hunger)。

並融入古典作曲家如 Erik SatieFranz Schubert 與現代樂手 Pascal Comelade、Tuxedomoon、Veronique Sanson 等 artists 的音樂元素,透過 Frederic Truong 親手調和,呈現出這張獨特的專輯。

2003 年發行的專輯 Pelicula Del Camino(右圖)可聽出 Frederic Truong 正規古典吉他的功夫,及無師自通摸索鋼琴彈奏的熱情。他透過這兩項樂器表達一幕幕自傳式的鐵路旅行電影,從沙漠風景延伸出開闊的地平線。

這趟加泰隆之旅從西班牙卡達奎斯到巴塞隆納,一路幫助他的朋友們,Frederic 透過這張專輯的製作、彈奏、演唱、吟詠、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在第一首歌 Haiku 裡他低吟著 it has no end, Le chat piano 這首歌他邀請小女兒 Sophie 唸一些詩歌,Spanish Arch 讓人想起一部西班牙舞蹈的電影,Tout va bien 彷彿聽到 Veronique Sanson 再世,最後一首歌 Illuminations 像是詩人 Arthur Rimbaud 隨著夕陽西下乘風而去。

Frederic Truong 也喜歡西班牙電影導演 Pedro Almodovar、19 世紀的詩人 Arthur Rimbaud 和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 Veronique Sanson,這些大師的特色都被他納入歌曲中成為元素之一。

Frederic Truong 的創作富有詩意與電影之美,其音樂常令聽者浸淫在回憶與回憶之間流連忘返,賦予聽者私密的空間情境,這是非常可貴的。

2004 年沿襲 Leitmotiv 時期的方式製作第 11 張專輯 Poesies Et Chansons(左圖),Frederic Truong 選用巴黎抒情詩人沙爾‧波德萊爾(Charles Baudelaire,1821-1867)、法國十九世紀象徵派大詩人阿爾蒂爾‧蘭波(Arthur Rimbaud,1854-1891)、象徵派詩歌的『詩人之王』保爾‧魏爾倫(Paul Verlaine,1844-1896)、法國詩人普雷韋爾(Prevert)等大師的詩。

這張專輯將詩詞的靈魂發揚光大,其內容包括鋼琴、古典吉他、夏威夷四弦琴、笛琴與 Frederic Truong 本人的歌聲。另一位常與他合作的樂手 Laurent Esmez 負責鼓的部份。

Frederic Truong 還希望與喜愛的藝人如法國搖滾才子 Jean-Louis Murat,法國當代民謠歌手 Michel Polnareff、德國電子搖滾團 Kraftwerk 合作,將他們的特色融入自己歌曲裡。另一位 Frederic Truong 推崇的法國藝人Mathieu Rosaz,與他錄過兩張專輯,其中一張是 Mathieu Rosaz 製作,另一張兩人共同製作。

Poesies Et Chansons 共收錄16首歌,喜怒哀樂包容兼蓄,將詩歌的精神提升至不朽的境地。

2005年 Frederic Truong 與另一位法國音樂製作人 Laurent Esmez 發行 2 張一套 cd,名為 Renaissance - in Memoriam 的專輯(右圖),cd1 是 Frederic Truong 的 Renaissance,cd2 則是 Laurent Esmez 的 in Memoriam。

Frederic Truong 在這張專輯包辦填詞譜曲等工作,cd 最後一軌是他為 Renaissance 這首歌編導剪輯的 video,透過影像與音樂闡述自己的概念與想法。有一支法國電視台報導 關於這支 video 的影片

以下是 Renaissance video


2006 年 10 月 Frederic Truong 發行第 13 張專輯 Apres l'ete(左圖),參與專輯的樂手包括小提琴手 Sonia Zannad、貝斯手 Christophe Maltin、長期合作音樂夥伴 Laurent Esmez 與 Frederic Truong。

Apres l'ete 共收錄 16 首新歌,包含後古典、電子音樂、不插電樂器演奏等表演風格與模式。專輯名稱翻譯成英文是 after summer 的意思,所以跨越了兩個季節,由明亮熱情的白天遷移到秋風凜冽的夜晚,歌曲旋律便詮釋如此多愁善感之情緒。

Frederic Truong 透過歌曲闡述內心充滿矛盾衝突卻又愛恨交織的世界,同時也提到電影如 Mysterious Skin(神秘肌膚)與 Brokeback Mountain(斷背山)、愛情,謊言與死亡.. 就像四季般在生命裡來來去去,接替遷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All the best for 2007
FT

許芳源 提到...

thanks FT, hope to hear your new release so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