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 Djivan Gasparyan



翻譯自 world music centralcd roots

都都克笛 是源自亞美尼亞古老的一種木製圓柱狀樂器,據西方學者考究,已存於地球 1500 年,但蘇維埃亞美尼亞音樂學史卻宣稱有證據可證明此樂器曾出現在西元前 1200 年。

都都克笛 只有八音度,換句話說,它需要相當大的技巧來吹奏,最主要是口手的協調,此樂器具有八個手指洞和一個拇指洞。

在亞美尼亞,都都克笛 的製造取自杏樹的根,共分成 3 種尺寸,最小是 28 公分,外帶 9 公分的吹管;其次是 33 公分,外帶 12 公分吹管;最大的是 40 公分,外帶 14 公分吹管。

學生時代我們都學過直笛,難度在半音階部分,必須透過手指遮蔽洞孔的局部,還要搭配吹氣強弱與換氣的難度,才能演奏出理想樂音。由此推想,不難瞭解吹奏都都克笛 的難度。

音色方面,都都克笛 較溫暖、柔和、略帶鼻音,目前被運用在民謠與舞曲音樂,若有兩位以上的吹奏者一同表演,第二位擔任主音色的稱之為 dam,其樂手則稱為 damkash。

以上大略介紹 duduk 樂器;接下來要感謝 奧古斯都,在他專業又真誠的介紹下,讓我有幸挖掘這位傑出藝人…

1928 年 Djivan Gasparyan (也是 Jivan Gasparyan) 生於 Solag,是位於 亞美尼亞共和國 首都 Yerevan 外圍的村落,六歲便無師自通吹奏 都都克笛,他聆聽老一輩的音樂創作,從中獲得啟發與想法,來增進音樂才能。

20 歲那年,他加入 Tatoo' Altounian National Song and Dance Ensemble,而首次登台獨奏則是與 Yerevan 交響樂團一同演出。

接著 Gasparyan 到世界各地巡迴表演,包括歐洲、亞洲、中東和美國。由 UNESCO(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舉辦的世界音樂大賽中,Gasparyan 分別於 1959、1962、1973 與 1980 年獲得金牌,1973 年亞美尼亞政府首開先例,尊封他為 People's Artist of Armenia 這個殊榮。

只要提到都都克笛,就一定要聊一下 Djivan Gasparyan,他是有造詣的製作人,也是位傳統民謠歌手,受到亞美尼亞詩人 Vahan Derian (1885-1920) 影響,作品瀰漫著愛與豐富的情感。

後來 Gasparyan 到 Yerevan 藝術學校擔任音樂教授,栽培出超過七十位以上專業的音樂表演家,相信經過他的努力與熱情,都都克笛這項傳統樂器不會失傳。

Djivan Gasparyan - Don't Make Me Cry (Eshkhemed)


1989 年是重要的一年,Gasparyan 在 Opal(老闆是 Brian Eno)旗下發行個人首張專輯 I Will Not Be Sad in This World(左圖),獻給亞美尼亞地震罹難者,他重新詮釋了亞美尼亞傳統民謠,透過都都克笛緩緩孕育出沉思與共鳴。我們透過傾聽悲傷的音樂,將憂鬱宣洩,洗滌心靈,擦拭淚水後獲得撫慰,才能勇敢面對明天。

早在 1983 年,此專輯就在俄羅斯廠牌 Melodyia 發行過,但 1989 這個發行版本 是最棒的,連 Brian Eno 都讚不絕口。

Djivan Gasparyan - I will not be sad in this World


同年 Gasparyan 也開始跨界與主流音樂合作,和 Peter Gabriel 一起為 Martin Scorsese 導演的電影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基督的最後誘惑》(右圖)製作配樂,成功將都都克笛與搖滾音樂結合,不但創新曲風,也為他打開了在西方國家的知名度。

此後 Gasparyan 便將都都克笛的音樂注入電影原聲帶的世界,他接著製作 Fred Schepisi 導演隔年上映的 The Russia House《俄羅斯大廈》電影配樂,此外還有電視節目 Storm and Sorrow,也與 Lionel RichieHans ZimmerBrian May… 等 artists 合作過。

得到紐約市世界音樂機構的贊助,他常在紐約與洛杉磯表演,與洛杉磯交響樂團,還有 Kronos Quartet 一起表演,為大家帶來亞美尼亞傳統民謠,無論是古老異教徒,還是基督教聖樂的旋律,皆讓當地樂迷們大飽耳福。

1998 年 Gasparyan 與加拿大知名吉他樂手 Michael Brook 共同製作了專輯 Black Rock。2002 年,73 歲的 Djivan Gasparyan 獲得 WOMEX(World Music Expo - 世界音樂博覽會)頒發終生成就獎。

2006 年 12 月 Djivan Gasparyan 與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