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專訪] Gene Farris



時間: 2002 年
筆者: Lisa Loco
資料來源 (1) , (2) , (3)

簡介

Gene Farris 是改造電音的邪惡牧師. Farris 創作了超過 50 首的龐大作品與 DJ 唱片,絕對有資格當作芝加哥 House 的信條.對他而言,音樂是他無須懷疑的熱情,啟發了他在最優的,深沉的,跳躍的,放克的,靈魂的 House 歌曲創作.在 DJ 台上總是熱情的將節奏混合在一起, Farris 一直為人所稱讚,只要有他的派對就能讓參與的人們狂熱,並且被他的音樂包圍與旋轉.

在芝加哥誕生的他,也因此使他在 12 歲幼小的年紀就碰到 DJ 熱.那一年他得到了生平第一套 DJ 設備 -- 兩台沒有對拍功能的唱盤和一台非常陽春的混音器.於是, Farris 辛苦的去學習混音.並受到 Ron Hardy, PrinceRoy Ayers 的影響,開始將放克, disco 靈魂與 80 年代偶像團體例如 Duran Duran 這些歌曲混音在一起.他對 disco 的喜愛至今仍在他的作品裡顯而易見.

在 Farris 送給鄰居伙伴們的個人混音裡,他發展出獨一無二的混音技巧,快速, funky 與靈活的 style 就像現今的他一樣.當時他把一些自己的混音帶子例如 Hot James, Gramophone 賣給 Windy City 唱片行,使他又更出名了. Farris 很快的成為鄰近派對的熱門人物. 17 歲時,便贏得了他小時候的願望 -- 幫 Ron Hardy 與 Ron Carrol 在 legendary Club 暖場.

當 90 年代來臨時, Gene Farris 很快的在繁榮的芝加哥舞曲環境裡成為一名舉足輕重的表演者,並開始經常性的創作自己的歌曲. Farris 的第一張作品風格是一首艱深,重複性的 House.然而他這種創新的艱深風格也吸引了他的好朋友 Ron Trent,並推薦 Farris 帶著自己的音樂去加入 Cajmere (Green Velvet 的化名) 剛剛成立,暫時取名為 Relief 的音樂廠牌.

Farris 到了 Relief 之後,他遇到另一位芝加哥年輕人 DJ Sneak,也剛製作好他的第一張 demo 帶.後來他們二位同時被簽下合約 ! Farris Wheel EP 則是 1994 年 Farris 初次在 Relief 所發行的作品.

接著 Farris 與 Dj Sneak, Paul Johnston, Derrick Carter, DJ Rush, Spencer Kinsey, Boo Williams 與 Glen Underground 並列為全球眾所週知的芝加哥新銳創作人.

在 Relief 發行的 Farris Wheel EP 為他打開了多產的創作生涯.其中最搶眼的莫過於發行在以下這些對舞曲深具影響力的音樂廠牌 : Defected, Fluential, Soma Records, Siesta, Force Inc., Formaldehyde, 83 West, Communique, Defmix, Doubledown, 與 Static.

1996 年 Farris 在紐約 Force Inc. 發行 the deb project : vision of the future 單曲, deb 是 deskee & ebony prince 的縮寫, 這裡 有十分鐘線上試聽.

成為業界領導者後,Gene Farris 於 1998 年開始著手屬於自己的音樂廠牌 -- Farris Wheel Recordings,並於該廠牌發行了 The Copa Cabana EP.其中編號 FWR008 由 Dj Sneak 操刀混音的名曲 The Spirit 更是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伴隨著創作的增加, Farris Wheel 在業界亦成功的被予以肯定. Farris 更從芝加哥與世界各地發掘出優秀的音樂新銳,例如錄音師 Jason Heinrichs,天籟女聲 Lady Sarah,和一個現場表演爵士團 Lowend.

2001 年二月,Gene Farris 產生了一個新計畫, Farris Wheel Limited,是 Farris Wheel 的附加廠牌.這個附加廠牌的用意是要結合更多基本的製作人,在靈魂,旋律,節拍的創作裡再融合現場即興的感覺,並讓這些新歌曲塞爆全世界 dj 們的唱片箱.

當我們問到關於他未來的音樂走向, Gene Farris 熱情的回答 'House 音樂是我唯一的真愛.我已經與她共處 16 個年頭了,而且永遠都不會離開的.她是我的精神寄託...'

大家都讚美他目前的成就,而 Gene Farris 與他的 Farris Wheel Recordings 帝國也繼續的更加興盛.

以下是專訪內容

Gene,最近有什麼有趣的事情 ?

我剛從比利時放完音樂,今晚還要去英國放歌.比利時的表演很特別,因為派對在一間教堂內,這是我第二次在教堂裡面放歌 ( 第一次是在紐約的 Melbourne).有趣的是自從上一張專輯發行後,人們就賦予我信仰方面的責任,好像要我用音樂傳教.

我也曾在芝加哥一個月固定放一次音樂,跟一些 djs 像是 Mark Farina (他的音樂很 '靈魂',就像我一樣 !), Paul Johnson 還有 Carl Cox.

我喜歡歐洲這裡的派對更勝於美國,因為你可以看到一個 18 歲的人跟一個 40 歲的人一起來派對,那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美國那邊參加派對的人永遠都維持在超過 21 歲的喝酒年齡層,那很傷我們的 clubs,你知道嗎 ? (意指年齡層太大,太晚接觸電音,應該在更小的時候,就要接受教育了解電音)

你將來會搬離芝加哥嗎 ?

過去我在 Minneapolis 住了 3 年,整理我的想法並寫了些音樂,接著我去阿姆斯特丹待了三個月 ! 我本來只想去那裡度週末的,沒想到一待待了一整個暑假.

是的,我可以讓自己住在某些地方,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選擇看看.身為一個舞曲音樂創作者,為了要與一個嘻哈環境抵抗時,歐洲是我在音樂上的出路,所以我大概會搬過來這裡.過去四年裡我從一個正面的角度重新架構出我在音樂上的領域,並發展出更多系列的事業方向,所以我應該會搬離芝加哥.

告訴我們關於你新的 mix CD Textures,它是否代表了你在生活上的聲音 ?

嗯.這張 CD 很深沉.它是一張混音 CD,是為了每個人而創作的,而不是只針對某些族群.我想讓它能被大眾接受,又盡量不讓它變俗 ! 它是由恰當又溫暖的音樂所拼貼而成,有唱歌的聲音,還有碎拍 (breaks),那就是在下的榮譽出品.

現在的 Gene Farris 在 club 裡已今非昔比,也許我的 set 不如 Richie Hawtin 那麼猛,但 Textures 的擺動幅度大約可以像是 Roger (Sanchez).

有時候你會不會排歌單放音樂 ?

也許以前才會吧.在我年輕的時候 ! 大約 14 歲時我曾這麼做,但 16 歲之後我就不再那麼做了.不 ! 我不能期許里茲的人會像達拉斯,洛杉磯或比利時的人在聽到我的同一個 set 時,會有相同的反應.

我認為按照歌單放音樂的 DJ 很懶,你應該去聽音樂做功課並與群眾產生互動,對吧.那麼做等於在欺騙人們,因為當我在放音樂時,我喜歡被激發,就好像你們在跳舞的時候一樣,我喜歡用我的技巧把很多歌接在一起 - 那完全有掌握現場節奏的感覺 !

時下美國與歐洲對 club 尊重的情形,你的體驗是什麼 ?

對岸的草永遠比較綠 ! 這是事實,特別是在阿姆斯特丹.在美國我們是真的在 club 環境裡努力奮鬥 ! 因為我們不像英國有大量傳媒的幫助,雖然每本雜誌的背後都有商業利益,但美國的雜誌卻更在乎利益效應 ! 因為我們沒有許多雜誌可以跟我們分享好音樂,於是要打入群眾便是一件難事.然而英國的雜誌因為沒有那麼寶貴,就算是小 DJ 也會透過報導被大家認識.

還有當參加派對的人是 21 歲的年紀,我不認為他們可以幫你找到你的市場,在美國就是這樣.你們這裡喝酒,買雜誌,去派對的人年紀是 18 歲,所以你們這裡比美國有更多的人知道舞曲音樂.
然後是電台.

在英國有很多的電台奉獻給舞曲音樂,可是在美國卻通常只有一個,如果你知道 house 的搖籃芝加哥在當地只有一個關於舞曲音樂的電台,你能相信嗎 ?

在美國,我們的市場已經毀了,而且所謂的 'raver' 是一顆死掉的種子,因為所有非法派對與大的舞曲音樂節一直都被禁止,布希政府不支持 clubs,所以像我這種人就受到壓迫 !

於是現在美國的派對就不像以前那麼風行了,所以 DJ 們必須出國去放音樂,只希望不要又因為錢的問題被二度傷害.所以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那一部分,雖然歐洲環境太過於報導 Trance 了,美國也是,那是因為現在 Trance 當頭 ! 只是成熟的族群與我都相信參加派對的人最後還是會愛上 house 音樂的.讓他們去站在世界的天平吧.就像爵士,藍調, R&B 和嘻哈一樣,有這麼一天也會輪到 house 站起來的 !

所以你認為英國的 DJ/Club 風氣較為盛行是拜傳媒之賜.可是我時常覺得會看那些雜誌的人,都是些只會把錢花在流行上面的人,我的意思是說你們也有 DJ Times, Mixer, URB and XLR8TR 等這些大雜誌,英國也有 'Tabloid DJ Scene' 這種小刊物.

我認為世界各地都有人去派對,所以他們需要置裝打扮,與其說他們在乎音樂,還不如說他們虛偽做作,可是這些人在 club 裡花錢,於是你必須尊重那些事,但我真希望人們能多普遍性的去了解音樂.不要只是想要去派對,而是要去知道為什麼今天這家 club 從哪裡邀請了哪位特別的 DJ,來播放這些有意思的音樂 - 請先有個頭緒 !

你可以說 '注意 Gene,他今天放的音樂跟你希望的一不一樣 ?' 那是因為你們這裡有很多雜誌可以讓你知道這些訊息,只是那些雜誌也許需要把焦點放在真相與事實.我知道那些垃圾雜誌很賣錢,但是他們需要聰明起來,多報導一些資訊與教育 !

house 音樂裡,關於主流與地下的爭議,你的看法是什麼,你會不會把賣歌跟賣車子相比 ?

我由不同的階層去看事情,就像我經營一家唱片公司,也是一門生意,但我了解一旦有人為地下音樂努力奮鬥.我會透過那個機會去溝通隔閡,讓他由一個喜歡所有音樂的一般人也能成為一個 house 音樂的熱愛者.

這就像如果有 10 萬個人同時透過電視觀看舞曲音樂,你就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去教育他們,讓他們也會喜歡聽這樣子的音樂 !

我猜你應該會參加 2003 年的世界音樂節吧 ?

那當然,但我應該會遠離佛羅里達的陽光,它是如此的昏暗,當我浸泡在那裡的陽光下,感覺真糟,甚至還讓我頭暈眼花 !

我愛邁阿密,我必須告訴你我是反 Ibiza 的.你可以到邁阿密,然後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也不會遇到任何一個毒蟲 ! 它比 Ibiza 還要高級多了 - 你去看看現在到那裡西班牙人 !

我希望邁阿密不會變成另一個 Ibiza.

Gene Farris 將會於 2003 年初發行他的作品 'Textures' 與 'THC',需要任何 Gene 的消息或想邀請他放音樂的話,請上網查詢 - http://www.elitemm.co.uk/

Gene Farris @ Kogin'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