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討論]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這裡有一些關於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的音樂連結,大家可以在閱讀下文前先聽這些聲音,就不難理解我們討論的內容

1) Squarepusher - A Journey To Reedham (7.am Mix)
2) Aphex Twin - Come To Daddy (Pappy Mix)
3) Aphex Twin - Come To Daddy (Little LoardFaulteroy Mix)
4) Boards Of Canada - In A beautiful Place Out In The Country
5) Autechre - Acroyear II
6) Plaid - Abla Eedio
7) LFO - Probe
8) Speedy J - Pure Energy
9) U-Ziq - Spc-ch-pn

Autechre 的相關連結 : 連結 (1) ; 連結 (2) ; 連結 (3)

-----Original message-----
From : zeus
To: all
Date: Fri, 4 Jun 2004 00:14:51 +0800 (CST)
Subject: 請問

dear all,

我將受邀參加一個名為 'back 2 basic' 的派對,我的表演時間為 2 小時,這個派對的主題是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請問什麼是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呢 ? 這種音樂形式一直困擾著我...
請問您對於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的音樂,其定義是什麼呢 ?
可否舉一些例子或您認為符合其定義的音樂呢 ?

cheers,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現實壓力帶來的嘔吐物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這樣問我才想跟你說

活動的定義也許有些太狹隘

idm 的名詞始於一個團體教 autechre
類似早期的有 aphex twin / u-ziq / lfo / orb / plaid... 等

還有一個類似的名詞叫 i.dnb 如果你有些許了解 它們是不一樣的

也有一種說法是把這些算歸類到 indie dance 地下獨立廠牌發行

但發展至今也將近十年 獨立廠牌已不勝枚舉 idm 也再進化再融合
不是用五年前的種種就可以代表 可以說明

--------
idmu 只是我個人比較贊同的創造路線
其實這些都不重要 相信受限太多對你我都不是對活動好的發展

主要只希望不是太過 Beats 導向 而是著重於音樂性的聆聽部分
而我真的覺得放 TECHNO 太 beats 取向 內容元素也許可以細緻化
但再怎麼理性 也不時會聽到循環的重 beat 在滾 當然這是我個人偏見
我想要自己的活動純聽聽音樂 跟朋友聚聚 而那音樂卻是獨特的
我也不喜歡自己的活動一堆人在慾動 我希望他們去舞聽揮汗 而不是這

而你只要以來休閒的輕鬆心情來放你喜歡的音樂就ok了
其他如果有甚麼進退 我們都可以細談到最佳狀態的
你認同嗎?

病態重力室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林志峰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其實你放實驗一點的 4 / 4 拍就可以 或是有點詭異旋律的東西
aphex twin
seefeel
push button objects
frank bretschneider
snd
farben
pole
pansonic
neina
sutekh
dettinger
jake mandell
panacea
scanner
cristian vogel
arovane
ulrich schnauss
rechenzentrum
Opiate
force- inc
warp

林志峰

事有機緣 不先不後 剛剛湊巧 命若蹭蹬 走來走去 步步踏空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姚老K"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c c c

我喜歡電子音樂 前一陣子覺得自己也很喜歡實驗的電子音樂的

anyway.我沒有很懂得電子音樂的分類...

所以我沒法跟你說意見


對我這個外行人而言 'intelligent dance music'好像是

影像 與 聲音 的對話

or

程式 與 聲音的對話

K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鍾志泓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Intelligent 因特力淨酵素牙 提供產品特性介紹、生活保健小常識及相關報導。
... 精選商品『Intelligent』因特力淨軟毛牙刷 NT$150『Intelligent』因特力淨口腔環保禮盒 ...
...對不起我盡力了...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zeus
To : all
Subject : Re: 請問

謝謝詳盡的回覆,我把大家的見解整理後再放到明日報的網頁.有不妥的地方再請跟我說
cheers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zeus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是什麼呢 ? 6 月 3 日 政治大學社課 時,我把它拿來問 @llen. @llen 說這應該好比是 Aphex Twin 所謂的 Brain Dance,也就是說他的舞曲是拿來讓你的頭腦跳舞的,而不是給腳跳.

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傾向於思考式的舞曲,也因為如此,這種音樂是反邏輯的,前衛性的.它是一種意識形態,我們很難透過這種音樂來感受作者想要傳達的情緒或畫面.

我也拿這個問題來問 林強,請教他聽完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IDM) 的感受,他說:『我聽的是單純,簡單,平靜... 然後是叛逆,獨立,智慧,反省.我不太在意創作者說什麼,我聽到的就是我的主觀感覺,這也是音樂好玩的地方.』

所以透過這個角度, IDM 比較像是提供給聆聽者一個空間,而不去引導聆聽者產生共鳴.

喜歡 IDM 的人不喜歡被引導嗎 ? 唔... 站在 DJ 的角度,我必須要自問,畢竟當天站在 DJ 台上播放音樂的人是我.

應該這麼說吧,要以 IDM 來引導別人基本上是困難的, Intelligent 與 Dance Music 這 2 字若以傳統邏輯來解釋,我認為是衝突的 -- 既然要 intelligent,又何來 dance music ?

如果朝這個方向去思考, minimal techno 也是衝突的 -- 既然要 minimal,為何要再加上 909 的大鼓 -- 賦予其 danceable 的意義何在 ?

不過 minimal 與 intelligent 有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這 2 種音樂皆無情感 (emotional), minimal 只有堆疊與簡化,不像 house 至少還有個 slogan -- house is a feeling...

誠如 @llen 的解釋,既然 IDM 是給頭腦跳舞的,那麼這種音樂是否不該拿到給『腳』跳舞的地方去播放 ? 給頭腦跳舞的地方應該不需要舞池 -- 其實還是有舞池的,就在我們的腦袋裡 -- 不過這個舞池的大小因人而異,端看每人可以淨空出來的觀念空間有多大 ?

從這個理論續推,所以 IDM 可以坐著聽囉 ? 那也不見得,有些很喜歡 IDM 的人,還是會伴隨著這些聲音起舞 -- 是真的用『腳』跳舞 -- 這點我相信,因為許多人說 minimal techno 跳不起來,但事實上我是常常在跳的.

IDM 可以讓人透過聲音產生聯想,進而產生畫面嗎 ? 因人而異吧,因為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學習不同,身體不同,所以對聲音的感受力亦不相同.有些人聽到某些聲音會特別有感覺,所以這個問題應該不侷限在 IDM 這個框框裡.

再繞回原來的話題,所以 IDM 可以引導別人,進入一個 set 裡頭,獲得新的 experience 嗎 ? 那當然也是因人而異.

這陣子我在準備台中 back to basic 的 set,思考了許多 IDM 的事.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音樂帶給我的,是不斷的思考,還有探索...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現實壓力帶來的嘔吐物
To : zeus
Subject : Re: 看完電音日記 idm 的感覺和問答

我的對於自身和周遭人類的看法是

它對於人的感受力並不是處於一個平衡或說安全安份的狀態
也可以說你可能感覺到想要跳舞 但又覺得某部分的拼貼 (CUT) 詭譎參雜美好 ?? 因人而異

自身比較多的時候是感覺到其創造性和跳躍性是跟己的想像相近的所以當你喜愛或認同這種類思考感受時 心靈悸動會多或大於身體的跳動

當然這是個假說 所以我說它處於一個讓聲音環境不平衡的狀態而不是像一般舞曲比較具跳舞功能性 當然這又是假說 很多舞曲不是

但你又不太能說它是實驗或學術性的東西 它的折衷性非.常.強
所以說感覺身心合一?能跳(感性)也能激發人類想像(理性)可能是我認同的理由之一

一片空白 NOW... 很多時候是感覺很跳舞的 看元素和架構給我的感受
可能因為我有在創作音樂 所以聽音樂的角度不站在很多身份上
可能是 dj 可能是聽眾 可能是寫作者 可能是音樂人... 變化性之大

喜歡 IDM 的人不喜歡被引導嗎 ?
這很難說 一堆人看 APHEX 和 SQUAREPUSHER 瘋狂到不行
簡直就是暴動 大多我放音樂時是純粹面對我自己個人感受的

既然要 intelligent,又何來 dance music ?
上有述 不甚平衡的跳變 矛盾 非常人性卻不俗庸的產物
有一前提 我愛跳舞 而且現在比較傾向這種模式

既然要 minimal,為何要再加上 909 的大鼓 -- 賦予其 danceable 的意義何在 ?
因為它要提供喜愛 minimal 元素的人跳舞啊
還有它潛藏細微的思想情節 讓跳舞的肉慾能適時被思想中和
我想你一定知道 minimal 跨越各種音樂 所以囉...

其實還是有舞池的,就在我們的腦袋裡 -- 不過這個舞池的大小因人而異,端看每人可以淨空出來的觀念空間有多大 ?
的確現在看來是不合乎潮流的 簡單說就是很不可行
世界各地的發展不在話下 時代給我們影響 我們則推動進化
我相信它的影響力絕對踩在未來 dance music 的進行式中
而不是我們所知曉的俗樂(供娛樂 only)半循環式緩慢發展

許多人說 minimal techno 跳不起來,但事實上我是常常在跳的.
基本上我認為你還在呼吸 就可以自己決定聲響對你的影響
我也喜歡minimal techno 我更極端認為此類型給我感覺超跳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roomshaker
To : zeus
Subject : Re: 請問

zeus

以 djing 的角度來看呢 ?

dj hell 在 djf 750 的 "djing" 很 "intelligent"

所以這個 set 也是 IDM

同意嗎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zeus
To : roomshaker
Subject : Re: 請問

roomshaker

同意.

事實上我還想過以下這個 idea... if 13 日我去 djing 時不帶耳機,不動 EQ (高/中/低音), effect (效果器), fader 與 channel,只能動 gain (修音質)...

那會變成什麼樣的情形 -- 耳機的聲音跑到場外了,所以全場都可以知道我在 cue 第一拍,在對拍,在跑拍,在救拍,在換歌, -- 這是以實驗性的 djing 手法放 dance music,想必效果一定嘩然.

只不過後來想想,這個 djing 方式『Intelligent』嗎 ? 應該較傾向於『experimental』,而不是 intelligent,所以應該定位為 EDM (experimental dance music),呵呵... 遂放棄這個做法,不過若將來有機會,我會拿這個 idea 到表演場裡嘗試,因為聆聽者一定會產生出各種不同的反應,這令我非常地好奇...

回到主題,看到你的文字,我又把 f750 拿出來聽一遍, hell 真是 icon ;- )

cheers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trevor
To : all
Subject : Re: 請問

各位好,
Wikipedia 有關於IDM的大概說明。
作者認為IDM一詞雖是由音樂雜誌起頭,普遍的使用卻起因於IDM mailing list!有點驚訝,以前倒沒有聽過這種說法。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zeus
To : Trevor Yu
Subject : Re: Squarepusher's set

hi trevor,

謝謝回覆,我已經下載完畢囉

請問時間總長是否為 25 分 33 秒呢 ?

我沒有聽過 herbertsquarepusher 的 sets,所以很好奇加上最近要去台中播放一個 2hr 的 IDM set,想說多聽,多想,多參考

你的台資料很多,等我一陣子消化過,一定跟你心得分享

cheers,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Trevor Yu
To: Zeus
Subject : Re: Re: Squarepusher's set

Hi Zeus,

長度無誤。:)

順道一提,Squarepusher 的是 dj mix。 Herbert 若以 The Matthew Herbert Big Band 為名的話,都是以爵士大樂團形式演出,再配合 Herbert 的 sampling。或可形容成微帶電子風味的現代big band,若和 IDM 擺在一起,恐怕風格差異頗大。

從 Warp 延續下來,美國 Schematic Records 可以說是最 "IDM" 的 label 之一。若拋開狹義 IDM (Aphex Twin、Squarepushermu-Ziq 等經典作品的追隨者),Morr MusicCity Centre OfficesNeo OuijaHydrogen DukeboxDelsin 等也都是蠻有特色的 labels。如果再實驗一點,Raster-NotonMego 等也都是 IDM mailing list 裡面經常提到的。Neo Ouija 有個網站連結頁,可以參考看看。

trevor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zeus
To : all
Subject : Re: 請問

dear all,

這裡有一些 IDM / minimal 的 sets 可線上收聽 (需安裝 Streambox)

SND - live @ Mutek Festival 2002 (43 分鐘) (RealAudio)
sutekh - live @ Mutek Festival 2000 (42 分鐘) (RealAudio)
pole - live @ Mutek Festival 2000 (49 分鐘) (RealAudio)
pole - live @ Mutek Festival 2003 (30 分鐘) (RealAudio)
monolake - live @ Mutek Festival 2003 (71 分鐘) (RealAudio)
herbert - 不知名的 set (unknown set)
cristian vogel - 不知名的 set (unknown set)
aphex twin - Drukqs Mix (37 分鐘)
曲目如下:
1. Hy A Scullyas Lyf A Dhagrow
2. Kladfvgbung Micshk
3. Prep Gwarlek 36
4. Bbydhyonchord
5. Aussois
6. Cock 10 (Delco Freedom Mix)
7. 54 Cymru Beats (Argonaut Mix)
8. LornaDerek
9. Orban EQ Trx 4
10. Vordhosbn
11. Meltphace 6
12. Taking Control
13. Omgyjya-Switch 7
14. AFX 237 v.7
15. Mt. Saint Michel & Saint Michaels Mount
16. Avril 14th

aphex twin - 2003 年在羅馬的現場 live video (10 分鐘)
squarepusher
- BBC Breezeblock : 15-03-2004 (25 分鐘)
曲目如下:
1. Squarepusher - 'Unknown ' (Warp)
2. Al Duvall - 'Five Against One ' (V/VM)
3. Alex Android - 'Debil ' (Lo)
4. Claro Intelecto - 'Peace Of Mind ' (Ai)
5. Beauty Pill - 'Goodnight For Real ' (Dischord)
6. Motohiro Nakashima - 'Yap ' (Lo)
7. Mum - 'Weeping Rock Rock ' (Fat Cat)
8. Pil - 'Seattle ' (Virgin)

plaid - November 6th, 2003 - NYC (part 2 - laptop set from Plaid)
plaid - DJ Set from Digital Nimbus radio in California

cheerz..

後記 : back to basic 影像紀錄, 聲音 , 感謝 tw.dj

1 則留言:

all day long i think of things.. 提到...

i am an Indian, adityavikram. I work in a company: www.3rdthought.com. we promote intelligent dance music in india and hope to go all over the world. we want to invite international artists to india and also bring our artists to china. Please see our site and email me on: eddygrindsteen@gmail.com. we would like to work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