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日本涉谷 - 買唱片 shibuya hunting

行前,我列出一份 want list,對日本電音環境的熱絡已早有耳聞,期待這次日本行能大有收穫 - axis , basic channel , chain reaction , cosmic , deep chord , mosaic , planet e , peacefrog , plus 8 , sound signature , subject detroit , transmat , underground resistance - 希望能收齊這些廠牌的發行.

真正仔細逛的唱片行,一共只有 2 家,分別是 disc unioncisco .這 2 家唱片均坐落在涉谷 (shibuya).

cisco 共有 5 家店,分別是 cisco techno, cisco house (1), cisco house (2), cisco reggae, cisco hip-hop / r&b.位於巷子裡,店面比我想像中還小,卻充分利用空間,連地上,壁上也堆滿唱片.整家 cisco techno 只有 2 位員工,一位是佐藤先生,他應該是店長兼播放音樂的 dj,另一位是收銀.然後,我發現 cisco 設了一個底特律電音專櫃,雙腳就像磁鐵般被吸過去,一直拔不開.

唱片排列方式以廠牌為主,不過較知名的 artists 例如 jeff millscarl craig 也會被各別拿出來放在一起.唱片可以試聽,但只有一部試聽機,要排隊.一次只能試聽 3 張唱片,聽完後將不要的唱片歸位,重新再挑 3 張唱片,再排隊.

新唱片單價在 1,200 日圓左右.這家店花了我許多時間,我一面拿著 want list 比對唱片編號,就怕買到重複的唱片.所買的唱片多是他們的庫存,非新品,因為光是庫存就讓我買不完.我在那裡發現有一堆 theo parrish ,他在自家廠牌 sound signature 的發行一次就被我收齊了.

我在這家店買了 9 萬日幣,先寄放,打烊前再回來結帳.趕到隔壁的 2 家 cisco house 繼續逛,發現大量的 kevin yost , cisco house 較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只買了不到 4 萬元,空間狹小加上是星期六下午的關係,店裡到處人擠人.

接著來到 disk union ,這家店比 cisco 大上許多.應該這麼說 - cisco 每家店都不大,不過有 5 家, disk union 店面較大,卻只有 1 間.

disk union 位在大馬路邊,一棟 mall 的 2 與 3 樓, 2 樓賣的是 trance, house, techno; 3 樓賣 drum & bass, beats, hip-hop.翻了一下他們的二手唱片,就馬上改變主意不買新品了,因為 disk union 的二手唱片價格特低 (約 300 - 800 日圓),是 cisco 唱片價格的一半,唱片狀況也良好,每張都使用防塵封套,並在封套上註名藝人,歌名,廠牌,唱片編號等.. 比較厲害的唱片,還會特別註名有哪些有名的 djs 曾經播放過.

我在 disk union 找到不少夢幻逸品,雖然有些是二手唱片,不過價格便宜,例如 :

808 State - Pacific State (grooverider remix) ,只有 300 日圓,折合台幣 100 元.
Jeff Mills - Twilight Scenario - 500 日圓
Matthew Herbert - Meaning Of Love - 500 日圓
Mark Broom - Emulate ep - 300 日圓
Plastikman - Musik - 3LP - 1,000 日圓
Neil Landstrumm - She Took A Bullet Meant For Me - 2LP - 500 日圓

不過當然也有例外的, Lil' Louis & The World - Nyce & Slo 這張 12" 要 2,200 日圓

其他的夢幻逸品還有:

Scion - Emerge
Vainqueur (他是 Scion 的成員之一) - Elevation
Monolake - Magenta
Porter Ricks - Port Of Nuba
Basic Channel - Basic Reshape
Quadrant - Infinition / Hyperprism
Quadrant - Dub
Chez Damier - Close
Donna Summer -I Feel Love
Monika Kruse - Latin Lovers
G-Man - Avanti
Model 500 - No UFO's
DJ T-1000 - Liquid Metal Monster
K.Hand - Global Warning
Various - Relics - A Transmat Compilation
Long Ago - A Relic
Psyche / Rhythim Is Rhythim - "Relics" Album Sampler
69 - Sound On Sound
69 - 4 Jazz Funk Classics

disk union 讓我連逛 2 天,他們也有底特律電音專櫃, dj bone, jeff mills, moodymann, carl craig, gary martin, model 500, sean deason, alan oldham, drexciya, theo parrish 等都被他們特別標示出來.

挑選唱片時還聽到店家播放 terrence parker 在 bbc 表演的 set,很有意思.除此還發現許多 large 這個芝加哥 house label 的唱片 (roy davis jr., glenn underground 等).這裡簡直是二手 techno 黑膠唱片的天堂,他們的新品價格也較 cisco 便宜,平均一張 12" 是 1,100 日圓左右.我在這家店消費了 125 套唱片,還有一件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的 t-shirt,折合台幣約 600 元.

除了底特律專櫃外,還有個 rare / classic music 專櫃也不錯,在這裡發現了
herbie hancock - rockit
herbie hancock - the best of herbie hancock
Indeep - last night a dj saved my life

3 樓 beats 部分,我只稍翻過一遍,滿懷希望地想找 Goldie - Inner City Life 與 TDF - Rip Stop 黑膠,結果當然是沒有.. 只有找到 Various - FFRR Classics Vol. 8 [FFRR/FFCLX 08] 這張合輯,但也不錯,因為也是限量發行,我在唱片背後發現限量的數字.還意外發現 Goldie - Timeless 這套專輯.

這家店會附給消費者一份購買明細單,裡面有所購買每張唱片的資訊 (artist / title 與價格),方便消費者盤點比對.

整體來說,買最多的是 planet e, peacefrog, sound signature, underground resistance, transmat, large 這幾個 label 的唱片, basic channel, subject detroit 這 2 個 label 的所有編號也被我買齊了,成果豐碩 !

身處日本,不太有出國的感覺,因為可以看得到漢字,雖語言不通,不過可以透過寫漢字和肢體語言溝通.我在 disk union 買了太多唱片,提不走,卻也比手畫腳成功地詢問到附近的一家 tokyu hands - 買到一個 2 輪小推車與綁繩.喔對了,我們去日本的那個週末, sven vathwomb 演出,不過我並沒去看,聽說 jeff mills 10 月後會每週在 womb 固定駐場.

本次的日本行,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唱片,而是每個街上,電車裡的人,無論高矮胖瘦,都非常有造型,即使身材肥胖,也都要精心地打扮一番,感覺很有自信.我走在涉谷,原宿的鬧區裡,光是欣賞這些造型,就目不暇給.

感謝 有種唱片 的小馨,羽廷,小胖與 kid,幫我一起把這些唱片帶回台灣.希望年底前還可再去一趟日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