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政治大學電音社 (相見歡) - NCCU_electro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Bei
Sent: Sunday, February 15, 2004 1:16 AM
To: Zeus
Subject: to Zeus

宙斯老師 : 我是 kay 老師叫我來找你幫忙的.我是政大學生
因為跟朋友新創立了電子音樂社團.才剛起步

想找老師幫我們社團每禮拜上課.因為我在 sofa 上班 就先問 kay 老師
他跟我推薦你.但是他找不到你叫我自己寄信給你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意願幫我們每禮拜上一次課.一次一小時左右吧
約從三月到六月中.大概有十二次左右.十二次分成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就先從電子音樂的由來.什麼是電子音樂
電子音樂的類型 (每類型又可以一週講一種).如何欣賞好的音樂等等的

第二部分就簡單介紹 DJ 的這角色的功能.責任.如何成為個優秀的 DJ
接歌的技巧... 等等.雖然這些多多少少我跟朋友了解.也接觸過
但是覺得不能拿來教其他同學.

因此希望找比較權威的老師.這樣我們自己也才能學到更多.
上課的方式 構想是半上課半 PARTY 的方式輕鬆進行.
就是講解之餘大家輕鬆的欣賞好聽音樂之類的.
上課的價錢看老師意願如何.我們再談.

希望能盡快收到回信.謝謝囉~~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Zeus
Sent: Sunday, February 15, 2004 10:20 PM
To: Bei
Subject: to Zeus


當然好囉

以下是我目前經營的 2 個網頁:

音樂分享 是一個文字屬性的新聞報台,裡面有一些國外 artists 的專訪翻譯,還有國內 DJs 的問卷調查等資料

滾石可樂 則屬於個人的混音作品發表

你可以先上去看一看,再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我有許多想法,到時候可以與你談一談 !
平安,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Bei
Sent: Monday, February 16, 2004 11:22 AM
To: Zeus
Subject: RE: to Zeus


上次忘了自我介紹 我叫 bei^^

嗯... 你的 mix 是偏好 techno 的嗎 ? 我很喜歡 techno ㄟ
能否先跟你討你的 mix cd 聽.呵呵

之前說的希望上課的內容,是對於我們學校的學生.
對於電子音樂才剛想開始接觸的同學給他們基本的認識
而我自己其實真的對這領域很有熱誠.想更熟悉台灣的電子音樂環境
我們學校這社團才剛起步,看看其他幾間學校,似乎不斷的在成長,令我蠻心急的.最需要的是老師的經驗.

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方便有空 ? 能約在哪邊談談呢 ?

時間: 2 月 22 日 7PM
地點: 東區同領樓下 -- 星巴克

前幾天陸續與電音社長通過幾次電話.覺得除了電話上的互動外,還希望能與他面對面坐下來討論,討論一些動機上,意識上,實際上的問題.

動機上 -- 創立電音社的動機是什麼 ? 找我去上課的目的是什麼 ?

意識上 -- 想學什麼 ? 已對電音了解多少 ? 學到這些知識後想做什麼 ? 透過這個系列裡的互動,我們彼此可以學習到什麼 ? 激盪出什麼 ? 分享哪些經驗 ?

實際上 -- 課程如何安排 ? 如何配課 ? 有多少器材設備 ? 教室大小 ? 有多少位社團成員 ? 上課時間 ? 上課方式 ?

我記得幾年前曾到過淡江大學參與過一場電音講座,面對好多學生朋友,大談台灣電音生態,還聊了許多 DJ-ing 時發生的趣聞.事隔多年,再次面臨機會可以踏入校園,除了希望帶著善苗去播種外,也很好奇時下校園裡頭的電音環境,不知道大家心中所認為的電音是什麼 ?

牽著女友的手,來到人聲鼎沸的東區,點了 2 杯拿鐵:『彥伯... 我是 Zeus,請問你到了嗎 ? 』

『喔... 我們快到了,再一下下...』

五分鐘後,我看到兩位高大新潮的男生,斯文的自我介紹: 『老師好,我叫小偉,我是副社長.還在櫃檯那邊點飲料的,是跟你通電話的彥伯 -- 他是社長.』

又過了五分鐘,又來了三位在社團裡擔任幹部的同學,很靦腆,可是一聊到音樂,大家就用力起來,不斷地提問題.聊開之後,我從他們的眼中看到亮晶晶的興奮,這是個成功的互動.

『我們希望你能來教授我們一些 DJ 的事,就像 e-mail 與電話裡頭說過的』彥伯先開口:『其實我們都有聽電音 -- 我們平常去唱片行買一些 CD,我們也從網路上下載一些電音,可是我們缺乏一位專業的老師,從各方面傳授我們方法,可以讓我們更深入,更了解電音』

『比如說呢 ?』我問道

『比如說如何區分電子音樂的類型,電子音樂的由來,哪些電音是好的,除了音樂類型上,我們還想知道硬體器材,音樂創作,混音技巧等等』

『喔對了.請問你們是電音社嗎 ? 還是舞曲社 ?』我不知道大部分的社員會不會傾向於比較喜歡嘻哈音樂,如果是的話那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了...

小偉說:『我們是電音社沒錯,我們學校還有另一個社團 -- 黑人音樂社』

『那你聽什麼類型的音樂 ?』我問小偉

『都聽.不過最喜歡 house』我把目光轉向彥伯問他:『那你咧 ?』

『techno』

『喔... 真的嗎 ?』我嚇一跳..『比方說哪位 artist ?』

他被我一問突然不好意思起來..『ㄟ... Josh Wink 算不算 ?』

『當然算呀 !』我回答他..『我也喜歡他的歌裡運用大量 303 的聲音』

小偉問我:『Zeus,我有到你滾石可樂的網頁去聽你的 mix,可是怎麼試聽時都斷斷續續的... 還有,你裡面寫的故事都是真的嗎 ?』

『比方說呢 ?』我有一些是為了闡釋情境而編撰出來的

『Pain - 2003.裡面你說道關於你 mama 的事情... 因為我覺得你的文筆很感人』

『喔.. 那是真的...』

然後我在他臉上看到一陣錯愕...『真的嗎 ? 呃...真對不起...』

『對不起什麼 ?』

『對不起我不知道那是真的』他還是很驚訝

『沒關係的...』我覺得他很認真,才短短幾天就上線連結去聽我的音樂了..試聽時會斷斷續續的那是因為網路頻寬不足的關係,先下載再聽就不會有問題了.

話鋒一轉,我問大家:『電音之海廣大無邊,每個人都學有專精,剛剛你們提到想學硬體器材,電腦寫曲等等.還有 Progressive house, Trance... 那都不是我的專業... 如果上這幾堂課時,我邀請一些在這方面學有專精的 DJs 來幫忙上課,你們意下如何 ?
這樣子我也可以一起學習呀...』

『好呀好呀.那當然再好不過了』大家頻頻點頭

接下來就是課程分配,八堂音樂類型的課,加上四堂 DJ 週邊 (硬體器材,電腦寫曲等等),一共 12 堂課.每週四 7PM - 9PM 在政治大學教室裡上課.所以為期 12 週的課程從三月一直上到六月.

兩小時的課分成三等份 -- 前三分之一先與大家互動,聊天,可以帶外食,大家吃吃喝喝,討論問題;接下來播放並介紹音樂,大家 (約 20 位社員) 圍在我身邊聽我解說,一旦有疑問馬上暫停,並討論之;最後一部分是課後發問.

我的教學很單純 -- 如果你遇到一位肯教授你 DJ 的人,你最想跟他學什麼 ?

接著我開始自我介紹.怎麼開始接觸電音,參與過哪些店家與派對,經營明日報與滾石可樂的想法,剛好我帶了五份的『拍攝電音 -- TW.DJ』,還有五份自己 mix 的 MP3... 也聊了最近與 DJ 朋友們所討論的話題 -- 電音派對, ISO TW Steelman, bla bla bla...

一個半小時過去了,很快 !

如果遇到肯跟我學 DJ 的人,我最想傳授他什麼呢 ?

我傾向於傳授他謙卑,包容,分享,熱情... 音樂人很容易自我封閉,孤僻久了不知不覺就開始自大起來.走出城堡與一群青年學生產生火花,這是我迫不及待的期盼...

『你們期待學習武功,我就傳授給你們武功.不過學成之後,我希望你們是帶著武功去救人喔... 而不是去把別人殺死...』我認真地跟他們講著,然後大家聽完哈哈大笑,結束了這場聚會.

彥伯問:『Zeus,這個星期四是我們社團的相見歡,不是正式授課.可是你能來嗎 ? 先來跟大家見個面,也讓大家認識你』

『好的.沒問題,我會去的』

政治大學電音社,大家週四見囉 !


時間 - 2004.02.27
地點 - 政治大學電音社



依約,今晚帶著女友與 2 個妹妹到政治大學電音社.參加第一次的相見歡.

車子上了北二高,木柵交流道下.我從未去過政治大學,也不知道路怎麼走,但從網路上的查詢,加上到時候到了那裡還可以問 -- 路是長在嘴裡的 -- 老人家不都這麼說 ?

該社團幹部拆了自家的 DJ set up -- Vestax 混音器一部, CD Player 一台, Vestax 唱盤 2 台,外加監聽喇叭一支.我可以準備一些黑膠唱片與 CDs,講解之餘還可以馬上播放音樂,讓大家達到音樂與課程結合的效果 !

經過上回與社團同學在星巴克的會議後,大概了解今天來參加社團的社員們應該都聽一些好聽好跳的電音,也許也會出現一些從未接觸過電音的同學吧...

在家裡挑選唱片的過程裡,我發現自己可以提供的教材還真多
以下是今晚帶去上課的 track list:

Layo & Bushwacka! - Love Story [XL]
Tim Deluxe - It Just Won't Do [Underwater]

(以上這 2 首歌竟然大家都沒聽過...)

Codec & Flexor - Time Has Changed [!K7] (這首歌反應不錯 !)
Tiga & Zyntherius - Sunglasses At Night [Gigolo]
Jungle Brothers - Because I Got It Like That [GEE STREET]
Natural Born Killers - Rock The Funky Beat [Warner] (這首歌反應不錯 !)
Leftfield - Original [Hard Hands]
BT - Flaming June [Perfecto] (這首歌反應不錯 !)
Sandstorm - The Return Of Nothing [Renaissance]
Richie Hawtin - Minus / Orange [Minus]
Marco Carola - #7 [Question]
Richie Hawtin - De9 : Closer To The Edit Parts [Minus]
Plastikman - #4 [Concept] (這一首極簡音樂引起全堂譁然 !)
Goldie - Inner City Life
Dj Hype - ?ugees Or Not [White]

車子亂亂闖闖地開到了校門口.拎著一大箱的唱片,耳機,唱針,唱頭.經過灣延長廊走入教室裡.映入眼簾的是排排坐著交談的同學,飲料,零食,還有唱盤,混音器與喇叭.

『老師好 !』-- ㄟ... 不要叫我老師啦 -- 我叫宙斯... (或者鷺鷥,果汁,路痴,肉絲... 反正盡量從這些拼音去聯想...)

課程進展雖有方向卻無拘束.大家想要我這位 DJ 做什麼,講什麼,聊什麼,我都願意配合.

首先應同學要求先 mix 2 首歌,表現對拍接歌的技巧與流程.機器一開始出現部份問題,不過後來還是克服了... 我將 Love StoryIt Just Won't Do 混音後詢問大家有無聽過這 2 首歌 ? 沒想到大家竟然全部搖頭 ! 也許這就是校園與 pub 的差異吧.

接下來是自我介紹,冗長瑣碎的從開始接觸 pub,接觸電音,認識身邊的音樂人,經營一家 pub,一直說到這幾年的台灣電音環境.然後是同學們一一的自我介紹,及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

有些同學會緊張,緊張到眼角泛出淚光.有些則輕鬆自在,談笑生風.大部分都是三五好友一起來參加聆聽的,因為每一群同學們都一同聽音樂,所以聽得都差不多.比方說這一小群一起聽 break beat,那一小群都玩 band,不過共同點就是大家都希望能接觸更多音樂.還有一群同學喜歡 global underground,他們知道 Sasha, John Digweed, Paul Van Dyk, BT... 有一位同學當初喜歡 Tidy Trax,另一位同學喜歡 Goldie.社長喜歡 Josh Wink,對芝加哥 techno 感到好奇.副社長已經在家中自行用 fruity loops 創作出第一首電音.

然後我開始針對大家的喜好,一一地從唱片箱中拿出這些類型的音樂,一邊播放,一邊 mixing,一邊解說,漫漫地由各種角度去切入電音.

例如我示範了 Progressive House 與 Techno 在 mixing 的技巧上有何差異, 33 RPM 的 trip hop 是如何在按成 45 RPM 後形成 break beat 的 tempo,而 33 RPM 的 break beat 又是如何在按成 45 RPM 後變成 drum & bass 的節奏.

把 33 轉速的 Leftfield: Original 按成 45 轉速後,鼓的聲音竟然很像 Prodigy 的Smack My Bitch Up ! 33 轉速的 Jungle Brothers - Because I Got It Like That (Ultimatum Mix) 被 Fatboy Slim 按成 45 轉速後,竟然出現在多年前他於 Boutique 現場表演的 set 裡... 我粗略地聊了一些早期的 Goldie, Roni Size (一邊也播放了 Goldie 的 Inner City Life).還拿出 Richie Hawtin : De9 : Closer To The Edit Parts 說了一些 locked groove 的原理與應用.minimal 與拼貼的理論大家在驚訝之餘,應該也激盪出不少的思考...

以前我當學生坐在台下時,都不敢與老師四目相交.可是今晚不知怎麼搞的,我覺得大家老是盯著我看,還有一個鎂光燈閃來閃去,害我結巴頻頻.

兩個鐘頭咻一下就過了...

最後要來說的,是我來貴校講課的真正目的 -- 如果一個人聽許多的音樂,他的音樂知識廣博,那表示什麼呢 ? -- 只是他比較有錢,可以買許多唱片來聽罷了.並沒有什麼好自大的.音樂因人而生,我排斥這種音樂,等於我排斥了這整個族群的人,我有多麼偉大 ? 可以去論斷一種音樂 / 一個族群 ?

所以我們要學習謙卑,熱情,分享,還有包容... 這才是我要來貴校參與電音社的目的 -- 希望大家將來也可以秉持這些精神與態度,去跟週遭的所有朋友們,一起分享電音的任何一個光明面 !

電音之海大無邊,每人都學有專精,也有不足的地方.這 12 堂課,我會力邀身邊博學多聞,而且擁有以上我所提的這些特性,值得大家來交流的好朋友,一同來參與貴社的課程.以下就是目前我所草擬出來的課程與時間資料,目前還在進行之中,若有朋友答應出席,我會隨時更新以下內容.


政治大學電音社 – 課程編排

(1) ■ 3 月 04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當然搖頭 ! (談電音文化之我思) / 講者: Zeus

(2) ■ 3 月 11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House 簡介 / 講者: Zeus

(3) ■ 3 月 18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New York House 簡介 / 講者: Jimmy (Texound 駐場 DJ)

(4) ■ 3 月 25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Drum & Bass 簡介 / 講者: Jamie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Jamie
Sent: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4 9:48 AM
To: DJ Zeus
Subject: About 講課~~~

Dear Zeus,

我看了一下 3 月份的日曆... 我們先約 3/25 好了 ~~~
因為我上早班所以可以去一趟 !!

我可能會騎車吧~~從公司那邊出發會比較近一點...
若我沒打聽到路... 我再 Call你... 反正路長嘴巴上嘛 !!
題目我在想~~~ Welcome to the Jungle (我以前也迷過 Guns n' Roses... 哈哈)
沒有啦~~~ 讓我再想想好了~~~

真高興也有人出動了!!

Than-ku.,
jamie


(5) ■ 4 月 01 日 (星期四 7 - 9PM)
因為墾丁音樂祭,所以暫延

(6) ■ 4 月 08 日 (星期四 7 - 9PM)
學校期中考前一週 -- 暫停

(7) ■ 4 月 15 日 (星期四 7 - 9PM)
學校期中考 -- 暫停

(8) ■ 4 月 22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底特律電音簡介 / 講者: Zeus


(9) ■ 4 月 29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Acid House 簡介 (TB 303 與 House 之間的曖昧關係) / 講者: Zero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Zero
Sent: Friday, February 27, 2004 9:12 PM
To: zeus
Subject: Re: Sorry 這份才是最新課程安排...

Dear Zeus.

這天 ok,剛好我也可以準備教材.
4 月 29 日 (星期四 7 - 9PM)
課程: Acid House 簡介 / 講師: Zero (TB 303 與House 之間的曖昧關係)

Zero


(10)■ 5 月 06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實驗電音(Experimental)/講者: 林強
專訪連結 , 五四三音樂站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林志峰
Sent: Friday, February 27, 2004 3:07 PM
To: Zeus
Subject: RE: 目前已確定

Zeus
剛確定 5 月 20 日 我要到法國坎城一趟
日期改這天 - 5 月 06 日 (星期四 7 - 9PM)
麻煩你


(11)■ 5 月 13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Techno 簡介 / 講者: Stingray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Stingray
Sent: Friday, February 27, 2004 4:24 AM
To: Zeus
Subject: RE: invitation

thx 4 the invitation...

i can only join u and the members of the society, in the discussion in may... i tied up from now till end of march... then i will be away from taiwan in april till 1st week of may... so i guess i should be free on the second week of may onwards...

cheers....


(12)■ 5 月 20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Progressive House 簡介 / 講者: Benben

(13)■ 5 月 27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electro 簡介 / 講者: A-Dau

(14)■ 6 月 03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分享電音 / 講者: @llen (連結)

(15)■ 6 月 10 日 (星期四 7 - 9PM)
期末考前一週 -- 暫停

(16)■ 6 月 17 日 (星期四 7 - 9PM)
期末考週 -- 暫停

(17)■ 6 月 24 日 (星期四 7 - 9PM)
已定課程: DJ 週邊硬體器材簡介 / 講者: JJ

沒有留言: